34.jpg

九份,無人不知的山城;台北市北投的十八份,鮮為人知,反而保有桃花源般的幽靜。

為何要來十八份?可以看看百年古圳,可以走走綠蔭曲徑,更可以在春櫻爛漫時優雅賞櫻。

許多朋友都甘願塞車在陽明山賞櫻,卻不知道只要十五分鐘,就能從陽明山順路來十八份。

今年如果已錯過十八份那一片浪漫櫻花林,此刻就不能再錯過這雪白裡一抹暈紅的大島櫻。

 

42.jpg

 

我會知道十八份,真的要用力感謝格友姊姊CC,她在一月份早就幸福報馬仔給我。

47s.jpg   48s.jpg  

 

1月25日那天,老朋友都知道我大清早傻傻跑去北投吳氏宗祠拍夜景、拍晨曦、拍櫻花。

02.jpg   05.jpg  
34.jpg   01.jpg  

 

很少在北投跑跳的我,一離開吳氏宗祠,當然要把握難得機緣,尋尋也在北投的十八份。

我都已經彎進了十八份產業道路,都已經去走那條風尾步道,開心拍了許多櫻花。

03s.jpg   04s.jpg  

 

可是,我沒有好好做功課,竟讓我在1月25日與近在咫尺的浪漫櫻花林,擦身而過?

2月3日見到格友CC發表的《醉愛浪漫十八份迷人櫻花林》,我已數不清多少次捶胸頓足!

(↓感謝格友CC熱情出借下面這四張美圖。今年無緣再見櫻花林,明年我一定要來!356)

cc02.jpg   cc04.jpg  
cc01.jpg   cc03.jpg  

 

年節那幾天,我可以跑到樹林青龍嶺看日出,土城太極嶺走春或是淡水楓樹湖、新竹內灣,

就是沒想到要訪十八份?因為我樂觀以為:過幾天,等我有空再來就可以了呀!347

z99010.jpg  z99013.jpg

 

z99016.jpg

 

 z99017.jpg

 

隨著連假結束,太陽公公也把好天氣收回去。

接連下了好幾天的雨,我的第六感告訴我,今年恐怕是無緣見到十八份的櫻花林了。

2月6日這一天,是氣象預報前後這幾天唯一偶見陽光露臉、氣溫宜人的日子。

於是,我騎著歐兜麥從仰德大道衝陽明山,我就是想要證明我的第六感是錯的啦!162

07.jpg

 

 

仰德大道中國麗緻大飯店的一整排八重櫻,向來是路過遊客甚至是婚紗攝影師取景最愛。

02.jpg

 

如果有機會在飯店內用餐,便可在櫻花樹下品嚐美食,優雅賞花。

03s.jpg   04s.jpg  

 

經過陽明山公園牌樓(立體停車場)後,來到噴水池旁的叉路,往左下方的湖山路續行。

09.jpg

 

說來實在汗顏,住在台北也有幾百年了,我居然不知道陽明山公園還有這後門牌樓?339

11s.jpg   10s.jpg  

 

我為何要特別介紹這後門牌樓呢?上右圖的圓形拱門,正是往大屯瀑布群的步道入口。

12.jpg

 

超迷戀溪瀑攝影的小白鯨,已經許久沒有適當機會,專程去深山幽谷間,帶回溪瀑美景。

13.jpg

 

我來尋櫻,竟在路邊就能尋到有美櫻陪伴的潺潺小溪瀑!YA!326  

14s.jpg   15s.jpg  

 

從陽明山沿著湖山路二段→東昇路,10幾分鐘便能快速來到十八份,可我選擇慢慢騎。

16s.jpg   17s.jpg  

 

如果我只是匆匆呼嘯而過,我絕對不會細心看到隱身在這公車站牌後方,有碧桃正綻放!

18s.jpg   19s.jpg  

 

過去我們總是把這花兒喚作「杏花」,現在請大家一起正名「碧桃」→詳見木柵杏花林

20s.jpg   21s.jpg  

 

如果我又匆匆呼嘯而過,

我絕對不會在路邊

驚喜遠眺

這霧裡迷濛的櫻花谷。

 22s.jpg
 

23.jpg

 

從陽明山方向來十八份,見到[風尾]站牌或是左手邊這間[山玥]時,請減速。

25s.jpg   24s.jpg  

 

該轉彎囉~見到這個路口,就要從東昇路彎進十八份產業道路。車速太快,容易開過頭。

26.jpg

 

【坐公車怎麼來十八份拐圳步道?】

小8(捷運石牌站)或是小9、小26(捷運北投站),在上圖路口「泉源國小宿舍」站下車。

 

【十八份產業道路、拐圳步道、頂圳步道、風尾步道之賞櫻地圖】:

map01.jpg

 

走進十八份產業道路,經過泉源國小多功能校區及[風尾步道]入口,請前行至0.6K處。

77s.jpg   78s.jpg  

 

1月25日我初次開車來尋,都已經瞄到這榕樹下的入口,但不見指標,讓我含怨告退。338

27s.jpg   28s.jpg  

 

29s.jpg  

 這次我終於走進來了!

 才走沒幾步,

 就被川流不息的圳道

 及賞心悅目的鄉野景致,

 迷住。

 

 這裡有櫻花苗圃、市民休閒農園,

 更有滿眼的綠意與清新的空氣,

 更有可以令人徹底放鬆的愉悅氛圍。

[十八份]地名由來:

清朝時期,漢人先民合資向平埔族人買地,

分成十八份拓墾,因此得名。

 

[十八挖圳]與[十八份圳]:

先民自野溪湧泉處,

依山勢高低起伏修築了這兩條水圳,

藉此取得穩定潔淨的水源灌溉良田。

 

[拐圳步道]沿十八挖圳而建,

[頂圳步道]沿十八份圳而建,

本是做為巡視水圳之用,

如今竟成了我們漫步桃花源的秘徑呢!

30s.jpg  

 

步道旁幾株白色櫻花,有的已經開得很繁美,有的稀疏剛開沒幾天,讓我駐足拍照好久。

32s.jpg   37s.jpg  

 

看遍各地豔紅櫻花,看到心花怒放,也眼睛花花,這時見到潔白的大島櫻,分外清新~

40s.jpg   39s.jpg  

 

我特地為櫻花林而來,毫不設防的會在十八份與這高雅大島櫻,不期而遇?令我滿懷驚喜。

01.jpg

 

我盡興拍照,卻不識這櫻花小姐芳名。回家搜尋爬文,許多來過十八份的人都說是吉野櫻。

34.jpg

 

在我粗淺的櫻花知識裡,這不是吉野櫻啊!於是,立刻請教格友CC姊姊確認花名。

45.jpg

 

CC姊姊果然是櫻花達人!她與我說:這是大島櫻,往年三月才盛開,今年早開花了。

白色花瓣,邊緣淺淺一抹粉紅,遠看與吉野櫻相似,花朵比吉野櫻大,又沒有吉野櫻粉紅。

兩者最大不同:大島櫻的花與葉子同開,吉野櫻則是先開花再長葉。

41.jpg

<後記>這篇文章發表後,有格友好心提醒:大島櫻在三月以後開花,或許我在二月見到的這花兒是墨染櫻。

朋友和我之間,為此有不同意見,我們各自在網路爬文,也到處請益,都無法得到100%肯定答案。

直到四月份,朋友請教了非常專業的《愛花人集合》站長,終於確定就是大島櫻。

 

這幾株大島櫻,是在這幢農宅別墅門前見到的。

46.jpg  

 

別墅大門旁,這棵八重櫻貼地盛開,是所有來拐圳步道的訪客必定拍照的最佳麻豆。

49s.jpg   50s.jpg  
51s.jpg   52s.jpg  

 

沿著別墅圍牆來到圳道的叉路口:左邊是[頂圳步道],右邊是[拐圳步道]。

54.jpg

 

我在網路上見到許多網友在2月3日(初四)以前來訪的圖文,這片櫻花林還緋紅浪漫的呀,

怎麼才過了兩天,我2月6日來,讓多少人醉心的櫻花林,竟令我心碎?311

55.jpg

 

既然已印證了我的第六感果然很烏鴉,櫻花林不再滿滿緋紅,「既來之,則安之」,

來都來了,我就繼續把那兩條步道走一走。

ps:如果只是單純賞櫻,請走[頂圳步道];若想尋幽訪勝,請跟著我走[拐圳步道]。

map02.jpg

 

走進綠蔭的拐圳步道,沒能見到櫻花林的失落感,隨著腳邊潺潺水圳,瞬間煙消雲散。

56s.jpg   57s.jpg  

 

聆聽著或是激昂或是溫柔的淙淙流水聲,身心靈也充分得到了洗滌。

徐行漫步,晃到這十字路口,即是上面那張《步程參考簡圖》的紅色圈圈處。

58.jpg

 

我選擇直行,想親眼探探楓香觀景台。後半段的[拐圳步道],沿著山勢而建,更顯清幽。

59s.jpg   60s.jpg  

 

原本平緩的綠蔭夾道,一小段緩坡拾級而上,嘩~~從來沒見過這麼大棵的楓香哪!

63.jpg

 

任憑風吹雨打,這棵楓香老樹屹立百年之久。老樹身旁,是快要消逝的梯田景致。

61s.jpg   62s.jpg  

 

楓香觀景台是拐圳步道終點,我們可以在此處歇歇腳,或是遠眺文化大學與紗帽山。

64s.jpg   65s.jpg  

 

休息夠了,該繼續往[頂湖福德宮]尋幽探祕。我們有兩種路徑選擇:

前行走過石階,左轉接[頂湖產業道路];或是隨我一起接受「小鐵腿登階挑戰」?310

map02.jpg

 

我原路折返,回到地圖紅圈的十字路口。距離不長的陡升階梯,讓我得到8分鐘滿滿氧氣。

如果你不想跟自己過不去,在農宅別墅時,可以選擇先走左邊的頂圳步道,再接拐圳步道。

67s.jpg   66s.jpg  

 

頂湖福德宮,是圳道之旅的中途休息站,有流動廁所可以使用;

廟前柏油小徑是[頂湖產業道路],通往公車頂湖站,大家可以在這裡上下車。

頂湖福德宮前這一排墨染櫻(?)連綿看不盡。當您來訪時,必定100%盛放,熱情歡迎!

68s.jpg   69s.jpg  

 

福德宮歇息片刻,我續行[頂圳步道],沿著櫻花林子,準備回到農宅別墅。

70.jpg

 

沒有藍天白雲為背景,只見薄霧細雨籠罩,使這一片紅紅綠綠的櫻花林,更添詩情畫意。

71.jpg

 

雨中漫步寂靜的[頂圳步道],只聽見雨聲和自己勻稱的呼吸聲,腳步和心情都好舒緩。

72.jpg

 

這趟十八份賞櫻圳道之旅,沒有豔陽好天氣,沒有緋紅櫻花林,反而讓我得到更多。

73s.jpg   74s.jpg  

 

十八份,我愛上她了。三月,我會再來看吉野櫻;明年,後年……更想要每年一直都來~

75s.jpg   76s.jpg  

 

 


※延伸閱讀:高雅的白色大島櫻,就在大屯自然公園 

        櫻花盛開飛舞時,31個陽明山賞櫻景點大公開 

        平菁街42巷,還有四個櫻花祕境

        陽明山花季賞櫻路線推薦:櫻花林、紫藤苑 

        盛美櫻花東方寺。滿架紫藤一院香

        緋寒櫻與吉野櫻,佔領了中華電信國際電台 

        菁山路某停車場,驚傳吉野櫻爆炸! 

        北投吳氏宗祠の櫻花、夜景、晨曦 


 

文章標籤

北投 十八份 拐圳步道 櫻花林 賞櫻 賞櫻地圖 大島櫻 墨染櫻 中國麗緻大飯店 仰德大道 陽明山公園 湖山路 大屯瀑布 碧桃 風尾步道 八重櫻


本文引用自: https://sinea100.pixnet.net/blog/post/172725180-%e5%8f%b0%e5%8c%97%e8%b3%9e%e6%ab%bb-%e2%88%a5-%e5%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